English

伟大的里程碑

人民日报评论员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金秋时节,硕果累累。我国即将胜利完成“九五”计划。各族人民为“九五”期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,充满自豪,欢欣鼓舞,更瞩望新世纪曙光,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并取得新的胜利,充满信心,意志坚定。

“九五”,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承前启后、继往开来的一个重要时期。我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,坚持党的基本理论、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,艰苦奋斗,开拓前进。可以说,过去的5年,我国的改革和建设,任务之艰巨,局面之复杂,成就之巨大,是历史上少有的:我们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,2000年,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;基本消除贫困现象,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;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,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。这是伟大的5年,辉煌的5年,具有里程碑意义的5年。宣传“九五”成就,总结“九五”经验,必将进一步激励亿万人民朝着更为宏伟的目标阔步前进。

“九五”的5年,是战胜困难和挑战,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5年。世界范围经济结构的调整,科技的突飞猛进,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加快,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深刻影响。特别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,对我国经济带来较大冲击。在复杂的形势下,我们审时度势,沉着应对,趋利避害,既成功地控制了通货膨胀,实现了经济的“软着陆”,又有效地扩大了需求,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,保证了“九五”计划的顺利实施。放眼全球,我国的经济发展成就来之不易。

“九五”的5年,是我国发生巨变的5年。我们基本解决了12亿人民的温饱问题,人民生活达到了小康水平;走出了短缺经济的阴影,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高,一般工农业产品短缺时代已告结束,商品供应极大丰富。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,农村经济稳定增长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,国有企业效益逐步提高,是国有企业历史上盈利水平最高的时期,三年改革脱困的目标实现在即。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,经济发展后劲增强,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形成,再就业工程成就巨大。

“九五”的5年,是我国改革不断深化、社会全面进步的5年。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。国有企业改革、住房制度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有了新的突破,财政、金融、科技、医疗、教育等各项改革继续推进。以公有制为主体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巩固,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。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;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可喜成绩;国防建设取得新的成就。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取得重大进展,香港、澳门回到祖国怀抱,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。

“九五”成就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,重要的是我们在面对挑战和克服困难中积累了经验,增强了信心。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根本保证。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,驾驭全局,应对各种复杂局面,带领全国人民开拓前进。这充分显示了党中央高超的领导能力和灵活的宏观调控艺术。改革是发展的重要动力。面对复杂局面,我们保持清醒头脑,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,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,在解决问题中深化改革,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。改革是“九五”时期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,也是今后经济继续保持活力的重要条件。现代化建设事业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事业。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,给人民带来更多实惠,让人民安居乐业,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;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、创造性,我们的事业才能生气勃勃。

回顾“九五”,成就巨大;展望“十五”,任务繁重。“十五”是我们进入21世纪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,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伟大开端,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。站在新世纪的门槛,“九五”的伟大成就激励着我们,“十五”的宏伟目标召唤着我们。让我们伸开双臂拥抱新世纪的春天,再创佳绩,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。

(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